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十架上的強盜


(強盜)就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42-43.

這是主耶穌和與他同釘十架上強盜的對話。被釘十字架是羅馬帝國對於重刑犯所處的極刑,除了刑罰本身殘忍、耗時、痛苦,更有公開示警、殺雞儆猴之效,好讓帝國震攝人心。
當時有兩個強盜和主耶穌一同被釘十架,一個在耶穌左邊,一個在右邊。很罕見地,儘管四卷福音書的神學主旨、主要讀者、選取材料都有所不同,卻全都詳細紀錄了這件事(太27:38; 可15:27; 路23:33; 約19:18)。
對於馬太和馬可來說,這件事的重點在於主耶穌被列在罪犯之中,應驗了聖經(可15:27-28),證明了他正是猶太人等候的王和彌賽亞。對於約翰來說,罪犯均被羅馬士兵打斷了腿以致死亡(失去支撐力道,肋骨穿破內臟),唯有耶穌當時已死,故而沒被打斷,但為了確定,士兵用槍扎進耶穌肋旁,卻見到了血和水一同流出(約翰福音獨有),使得士兵仰望自己所扎的人、應驗了聖經(約19:31-37)、血水同作見證(約壹5:8)。
那麼路加呢?路加關心的是普世福音,他想要介紹耶穌給所有的人,所以在耶穌和強盜同釘十架的故事中,路加特地紀錄了強盜和耶穌的對話(路加福音獨有),顯露出耶穌是萬民的救主、帶來了普世的福音。
當時有兩個強盜和耶穌被釘。強盜是世人眼中的惡人、罪犯,不論動機是因為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還是官逼民反、落草為寇,強盜就是強盜:強橫越貨、姦淫擄掠、殺人放火,或許都沒有少做過吧!
所以強盜被釘死十字架是正義的宣判、是公理的伸張。圍觀的眾民都是如此認為,無人不以為然。然而這個故事中卻有了一位耶穌,一個被宗教厭惡、被司法背叛、被百姓冤枉的耶穌。
最清白、良善的人,就這樣被釘在了罪犯、惡人中間。十字架成了最諷刺的劇場,也成了真神給世人最強烈的信息:我和罪人同在!(太9:13; 可2:17; 路5:32)
雖然同樣被釘,兩個強盜對耶穌的態度卻有著天壤之別。一個是和眾民一同譏誚耶穌: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可15:32) !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路23:39) !一個卻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路23:40-41)。
路加用這兩個強盜對主耶穌的態度來喻指兩種世人:身在罪中卻指責他人犯罪,和自知有罪求神憐憫的人。
譏誚耶穌的強盜和圍觀的眾民一樣,他們盲信權威:既然耶穌被祭司公會訂為死罪,他就是一個該死的人!落入了人性的弱點:我有罪,但是你跟我一般黑!相信眼見:你不可能是神的兒子,因為你已經被釘上十架!
另一個強盜卻是相反;不是因為他較清醒、有智慧或高貴(若是如此,他就不會是要被釘死的強盜了),而是因為他知罪、認罪:我是一個罪人,有什麼資格去審判他人?
也就是路加福音一貫的中心概念,如同主耶穌所說法利賽人和稅吏禱告的故事: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14
但是自知有罪的強盜真正能得拯救的原因不只如此,而在他死前真心實意地向主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
一句很簡單的話,卻打動了耶穌,讓主禁不住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強盜可能一生作奸犯科,卻在死前得到耶穌的應許,何等有福!
為何這句簡單的話能打動耶穌?
很多人曾經跟隨過耶穌;他們歡喜跟耶穌,看耶穌行神蹟、變餅、變魚,但是等到耶穌進入屬靈的道理,強調真正的餅是天上的糧、是我的話語和生命,這邪惡的世代除了約拿三天在魚腹中的神蹟外,沒有神蹟,這些人就離開了;十二使徒可以跟耶穌到耶路撒冷,但是等到耶穌被抓,使徒就都四散了,十架下沒有他們的身影(太26:56; 可14:50)。
十架上的耶穌是最難讓人相信的耶穌,他不行神蹟、他赤身裸體、他滿身傷痕、他孤單軟弱、他受萬民唾罵、他不說一句話。要知識/了解聖經的人無法相信十架耶穌,因為他不再解說聖經;要神蹟的人無法相信十架耶穌,因為沒有神蹟;要恩典/吃餅、病好的人無法相信十架耶穌,因為沒有恩典;要榮耀/與主同作王的人無法相信十架耶穌,因為他絕對不像王。
十架上的耶穌離神的兒子、彌賽亞、君王、道、光、獨一神太遠了、太遠了…….
但是那個強盜,親眼看著耶穌被釘十架,就跟我一樣被立在萬民眼前、一樣地軟弱、孤單、痛苦、流血、裸體、無助 (難怪另一人會跟著百姓譏誚,實在太容易了),竟然可以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
他相信!他相信的是十架上的耶穌!他竟然相信這個快要死的耶穌,可以得國降臨!
又新又活的道路於焉打開,主耶穌用死亡廢掉了摩西律法帶來的限制和束縛,帶來了因信稱義的恩典和真理!強盜因信被神稱義,與主同在樂園。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3-34.
路加因此寫下十架強盜的故事,清楚明白告訴世人: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10:10-11.
願萬民都能認識耶穌,跟隨耶穌,直到客西馬尼、直到各各他山、直到血染十架,就算一切都看似不可能,沒有神蹟、沒有恩典、沒有希望,只有孤單、痛苦、軟弱,內有心靈煎熬、外有眾人輕賤,仍是望著祂,用最後的力氣、盡最終的真心:主耶穌阿!我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