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一曲懷殤

20.06.2009

今天在 Bernhard家聚會後,淑音姐拿出了家中珍藏的照片給我觀看。是有關歐陸教會一路走來的點滴回憶…

裡面有我尊敬的人、喜歡的人、感謝的人,以及,思念的人…

我看到了很久以前,蔡執事在德國與弟兄姊妹一起聚會,並在涅卡河中幫弟兄姊妹受洗的情形。

也看到了很年輕的張傳道與傳道娘。前者在我高中時在內湖時教了我許多,後者,我也上過她的聖經原文課程。總是人的記憶顯得太過感傷,相片中年輕的他們似乎也追不上頭上些許的銀絲。

看到了身體健康強健的柯傳道,也看到了雙眼還是完好,與弟兄姊妹一起打撞球的楊傳道。

看到了英俊帥氣的 Bernhard與淑音姐結婚的相片,依舊甜蜜的他們,看到了過去的自己,臉上也泛起了些許的紅暈。

也看到了傳說中極有才華與恩賜的另一位楊前傳道,即便到了如今,聽過他講道的人還是覺得十分地惋惜。

大部分我看相片時都感到珍惜與感恩。現今這些教會中的柱石,原來都曾很年輕,都有當學生的時候,他們已經為了教會付出了那麼多…

但當看到某兩張相片後,感恩的心情中,倏地多了一絲的惆悵與思念…

兩張都是同一個人,相片中的人在開懷大笑,笑得好高興!笑得好燦爛!留有一頭算是長的頭髮,帶著復古的粗框眼鏡,看起來與我記憶中相比並沒有什麼改變,只是或許現在的他,很難再像這樣大笑了吧…

我第一次看到老師時,老師擁有與相片中同樣的笑容。之後的數年,老師也從未改變。那段時間是我成長的最多與最快的幾年,大學,總是帶有成長的喜樂與感傷。感謝老師的教導與陪伴,我,才會是現在的我。

頭與身體不能分開,老師的身體也總是支持著頭。師母是那樣的優雅而美麗,是那樣細心與愛心地對待我們這群尚未成熟的孩子。我們卻總在失去的那一瞬間才發現,有太多的感恩與話語尚未訴說…

相片中的師母依然優雅美麗,親切的笑容裡,總是為著他有老師這樣的先生所泛出的驕傲。而老師?我想也有著這樣的妻子而可以開懷大笑。

我或許走得不夠快吧…還是師母您走得太快呢?樂園的風景美嗎?還是我們這群孩子的笑容甜呢?

我結婚的當天很快樂,我想您也看到了,那天老師講的話很感性,我想您也聽到了。老師那天也很高興,但我想如果我有一分遺憾的話,老師應該有十分吧…

後來老師去非洲傳道,被叛軍抓進監牢中,生命差點失去。老師雖說後來會怕,但我想老師是想去見您的吧?

師母,很對不起,我現在沒有辦法去見您。或許再過一點時間吧!路還有很長,仗還沒打完。老師也是一樣。義人多受熬練,要學習那甚難的「雖不明白,但我接受。」

這條路你們以前走過,我現在也要走一遍。天上的神帶領你們走完,我也必靠著祂走完。願主的靈感動祂的孩子們。

給最敬愛的師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