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天無語


西元前586年,以西結先知受到真神的啟示:你的妻子會死,你不可哭泣、披麻、悲傷 (結24:15-17)。這麼震撼的宣告,凡人怎能接受?以西結卻只能獨自承擔,默默在妻子離開塵世後,以外表的如常來掩蓋內心的沉痛和憂傷。至痛無語,大哀無聲。天!為何是我!而天?卻也是白雲蒼狗,一如往常。



數日後,以西結接到了來自故鄉的消息:城破、民殤、聖殿已毀!耶路撒冷滅亡的那一日,正是妻子過世的那一天。一瞬間,以西結冰冷的心感到了無比的哀痛:原來我主的妻子也死了;選民被滅絕的那日,祂和我一樣承受了無人可以體會的深沉悲傷。我們想哭,卻不得哭;欲泣,卻不得泣。人有情,天無語。

###

亞當牽著妻子的手,默默地離開自己的故鄉;頻頻回首,想要再望一眼樂園的光明晶亮、和諧喜樂,卻是怎樣也看不見。雖然樂園外一樣是風和日麗、鳥語花香,卻再也沒有樂園中那股神和人同行的芬芳,也再也聽不見父與子面對面地的聲聲喚。

樂園被關上的那一天,天父一句話都沒說。孩子們像極了被遺棄的寵物,除了身上還有一件父親親手做的皮衣,能夠證明人類曾有過一位神,其他的不過像是夢一場。醒了,什麼也沒有留下了。男人與女人只剩下了彼此,這個世界再也沒有神的立足之地!因為是你把我們丟出了樂園!

但為何天父不發一語?孩子寧願被打、被罵、被傷害,也不願每每作錯事後,只見創造者無語的沉默。時間中的安靜像是利刃,刀刀劃在心上,似乎提醒著人類早已被真神放棄的事實。

但若真放棄,祂又怎會來?在客西馬尼園三次禱告,祂極其痛苦憂傷,好想逃離這一切,放棄這一切,汗滴如血,幾乎要死;夜深沉,天無語 (可14:32-35)。在猶太公會、羅馬法庭,祂被祭司官員嘲諷、被百姓兵丁污辱,一身鞭傷,滿臉唾沫;惡得勝,天無語 (可14:53-15:20; 路22:53)。最後祂被掛在十字架上,受盡譏誚辱罵,滴下的血伴著口中的乾,心靈的痛隨著最後的聲音大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之後入了死亡,再無聲息;日暗避,天,仍然無語 (可15:33-37)。

###

無語不是沉默,不是漠不關心;當樂園封閉的那刻,我也與你們一同進入這世界了。亞當第一次被荊棘扎到流血時,我在;百姓離棄了我,聖殿被巴比倫所毀,我在;你每每心傷絕望,流淚哀哭,我也在。

當看到亞當絕望的表情,看到以西結無淚的心,看到耶穌大聲呼喊以為我離棄了祂,又有誰知我不忍到想要改變時空?廢棄因果?捨棄萬有好讓我能緊緊地抱著他們?只要我說,這一切都會成真 (詩33:9),所以我不能!

天無語,人以為神只是默默看著,彷彿一切與祂無關;天無語,卻是濃郁深厚。天父必須等,等到耶穌自願說:願你旨意成全 (太26:42),等到我們情願 (歌8:4),等到萬有在基督裡同歸於一 (弗1:10)。默然無語 (番3:17)、自我隱藏 (賽45:15),因為我對你的愛太深 (歌8:6-7)。

###

人還在流淚,天還是無語。但我知祂不是不關心,因為祂雖然不說,卻是親自走了一條十架苦路。是的,祂無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