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水變酒



1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裡。2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3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4耶穌說:母親(原文作婦人),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5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6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裡,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7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8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9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10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11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這是聖經記載耶穌所行的的第一個神蹟,將水變成酒。(約2:1-11)

這個神蹟當中,沒有轟轟烈烈的地震、雷光、閃電、颯風、烈火;耶穌也不是這場婚禮的主角(主角應該是新郎與新娘);知道的人也不多,大概只有瑪利亞、門徒與僕人知情;也沒有人得到醫治或是痊癒;那麼人不禁要問,這個神蹟的榮耀在哪裡?耶穌為何要以水變酒當作第一個神蹟?

神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從黑暗當中叫出光來。”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1:3)在光被真神創造之前,黑暗是一種不能被改變的狀態。當我們身處在黑暗之中,如果手邊沒有電、火或發光物,我們無法改變黑暗的狀態。而真神徹底改變了黑暗的狀態!祂讓黑暗中顯出了光!

一杯水放的再久,還是一杯水,水絕對不會變成酒。耶穌卻讓水變成了酒,如同真神讓黑暗中顯出了光,是一種狀態完全的改變,耶穌完全改變了水的本質!

其實耶穌給我們的救恩也是一樣,不只是將身上的罪惡洗淨,更是一種本質完全的改變!”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6:4-6)

總是有這樣的比喻:我們身上的罪惡好像一件衣服上的汙點,惟有藉著耶穌的寶血,才能洗淨這些汙點。這個比喻很簡單,但是不夠好。耶穌的救恩不是只有將罪惡的狀態洗淨成為無罪的狀態,而是完全改變了罪身的本質!

保羅在羅馬書這裡說的很好,我們這接受洗禮的人,罪身滅絕了!所以他才又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new creation),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如果耶穌只是將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不過成為真神所創造那無罪的亞當一樣?這樣怎麼會是新的創造?除非,耶穌不儘洗淨了我們的罪,更是徹底改變了罪身的本質!藉著洗禮,每一個從水和血裡起來的人,罪身滅絕!本質完全地改變!

門徒了解惟有真神才能改變事物的本質,所以相信了耶穌;而耶穌藉著水變成酒,顯出了祂的榮耀來,那轉變事物本質的大能!




而耶穌所變的酒比世上的酒更好,比世上的酒更甘、更美。而什麼是耶穌的酒?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歌1:1-3)

耶穌的酒代表耶穌的愛情,比世上一切的酒(世上的最好的享受)更美;雅歌這裡提到,願主與我們親嘴,讓我們可以品嘗主的愛情,願主吸引我們,讓我們可以快跑跟隨祂,讓我們稱讚耶穌的愛情,勝過稱讚世上一切的享樂!

一但我們可以經驗到耶穌的愛情,世上的美酒就再也無足輕重了

所以新約時保羅這麼說: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3:17-19) 這是保羅的禱告,他希望所有的信徒和眾聖徒一樣能夠了解明白基督的愛,一但明白耶穌的愛情無可測度、無可比擬,這世上的很多東西都可以看得淡、放得下。願我們都能願意去嘗這杯耶穌的酒,讓我們都願意被祂吸引,與祂一同奔跑!



這個神蹟能夠完成,僕人的動作非常的重要。假使僕人不願意照著耶穌的吩咐去做,那麼不會有水變酒的神蹟。

仔細一想,這些動作沒有什麼意義;將水倒在缸中,然後倒滿,隨後再將水拿給管筵席的;為什麼不一開始將水拿給管筵席的就好?何必繞了一大圈?並且怎麼有可能只是因為將水倒滿了缸,水就會變成酒?既然要變酒,直接將水給管筵席的,水也能變酒阿?難道耶穌的能力一定要經過把水倒在缸中嗎?

人的理性在這裡絕對找不到答案,因為理性一定是告訴我們這有多麼地不合理。而如果因為不合理,就不願意照著耶穌的話去做,那麼就不會有這個神蹟。

其實有時候,信仰是人理性很難理解的;神如何創造天地?耶穌怎麼有可能是處女懷孕?耶穌死後三天復活?為什麼低頭洗禮就可以得到拯救?如果用水洗可以洗去看不見的罪,那麼何不洗澡就好了?

雖然不明白,卻接受去做的人,就能看到神的恩典!

舊約的乃縵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例子: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乃縵卻發怒走了,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告耶和華─他神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大馬色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嗎?於是氣忿忿地轉身去了。(王下5:10-12)

乃縵在這裡非常地生氣:在約旦河洗澡七次我的大痲瘋就可以痊癒!?那我何不在我自己國家的河裡洗澡就好了!真是豈有此理!人的理性原難以接受不可理喻之事。

後來他有一位智慧的僕人跟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於是乃縵下去,照著神人的話,在約但河裡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王下5:13-14)

僕人說,假設今天先知跟你說一件很難做到的事,你為了痊癒豈不也是會去做嗎?何況今天只是要你去洗澡呢?乃縵一想覺得有理,所以真的去了約旦河洗澡,誰知這一洗,他就得到了恩典!

恩典的得到不在乎明白,乃在乎去做!

僕人也許不明白耶穌的吩咐,但是他們去做,誰知,滿座賓客把酒盡歡,門徒親見耶穌榮耀!



故事中觀察到婚禮缺乏酒的是耶穌的家人---祂的母親。並且要求僕人要遵照耶穌吩咐的也是耶穌的母親。

而今天誰是耶穌的家人、兄弟和母親呢?

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太12:46-50)

遵守天父旨意的人就可以成為耶穌的家人;那麼耶穌的家人要做什麼?

耶穌的家人要像馬利亞一樣,可以看出別人的需要與缺乏。馬利亞可能也只是客人之一,理論上沒有酒了,這應該是主人要負責的事,客人並不需要特別為了這件事擔心,但是馬利亞有一顆關懷別人的心,她看出並知道這場婚宴的需要。

更重要地,她知道如何解決:把人帶到耶穌面前。她告訴僕人:做耶穌告訴你們的事。

我們很多時候雖然名義上是為了耶穌做事,實際上卻是為了自己做事。更多時候,是希望別人做我們想要的事。而馬利亞並不是這樣,她告訴僕人要做耶穌吩咐他們的事。我們不要把人帶到自己面前,而要把人帶到耶穌面前。惟有耶穌是人類的救主!

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最後,也是最先,要記得請耶穌來赴宴。

很多時候神只是我們情緒的垃圾桶,是我們溺水時的救生圈。在我們遇到困難、被管救或是需要幫助時,很容易記得找神,向祂禱告。但是在我們歡喜快樂的時候呢?

婚禮是一個非常喜樂的場合,是人生中新階段的開始,也是家庭傳承的發軔。在你人生很快樂的時候,你記不記得邀請耶穌與你一同快樂?在你人生新階段開始,你記不記得請耶穌與你一起邁向人生的新道路?在你成立家庭的時候,有沒有希望耶穌參與你的家庭呢?

如果沒有,那麼很可能不會有水變酒的神蹟;這場婚宴的主人也許準備不夠周全,但是他們做了一件最聰明的事,邀請耶穌來赴宴。

誰知,可以享用世上最美的酒 --- 耶穌的愛。

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啟19: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