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我的室友

02.08.2009

日文有一句話叫做「一期一會」,意思就是「在你的一生當中只有這一次的機會」。人與人的際遇可能只有這一次的見面,下次再見是在樂園?或在黃泉?

我的第一位室友是同校機械系的台北人,大一新生時室友人都相當地單純,那時我沒有交通工具,也不會開車或騎車,他卻總是騎著他的新摩托車,送我來教會聚會。名字?對於一向健忘的我卻依然記得很清楚。

另一位室友是念法律的,還有一位不喜歡去上課的財經系同學。大一結束後,除了偶然碰面時的點頭微笑,熟悉,或許只留在了記憶當中。

大二的室友是同系的同學:加上我共有六人。一位自己自修會讀希臘文的日系 ACG*達人,一位很會寫文章與愛玩三國志,一位念了社會心理學,一位需要到肯德雞打工的吉他好手,一位在美國的認知心理學家。有一次我們在一起"討論"有關於"神"的問題,聲音大到被隔壁鄰居罵;雖是被罵,記憶中卻是流露出恬靜的歡笑。青春年少如火柴一劃,短暫卻是璀璨...

大三時室友換成了教友,印象中那時的他有著年輕人的多愁善感,感情的困擾,或許不總是只有歌德筆下的維特才有。但是他對於信仰很認真,我自嘆弗如。

後來的室友漸漸地年紀都比我小了,或許只是我漸漸老了,但是他們都成了我很好的朋友,如果西遊一趟不能再見他們,我想我會很不甘心吧...

來到歐洲的前兩位位室友都是法國人。第一位是英文老師,所以英文很好。第二位是清理屋頂的年輕工匠,英文不太好,但是還可以溝通。我很喜歡他,雖然我跟他在一起話不能說得很多,但是看著表情去猜測意思也是一種很有趣的體驗。

第三位室友是一位年輕的英國女性。長得有點像琳賽羅涵,有著英國人的拘謹,雖然她讓寄宿家庭有點不是很高興(或許是有紀律的德國人難以忍受不照規矩吧),但可以看得出英國女性獨立自主的一面。

有了英國、法國,接下來是西班牙。他請我吃了兩次早餐;一次是他自己做的西班牙蛋餅(餅皮加蛋,塗上果醬),他說西班牙早餐一定要吃點甜的東西,不會像美國人或德國人早餐竟然會吃火腿夾麵包;第二次是在他要離開的早上,請我喝了一杯咖啡與吃了一塊起司蛋糕(一定要吃甜的,哈),回來的路上討論著歐盟的發展。我送了他一點紀念品,禮尚往來貴在真心。

新的室友是烏克蘭來的藝術家,興趣是拳擊與音樂(他的吉他與小提琴拉得很好),身材壯碩。聽說還有一位匈牙利的室友要來...

「一期一會」,花瓣年年均會飄落,只是每次飄落的花瓣都不一樣了...

*ACG:指動畫(Animation)、漫畫(Comics)與遊戲(Games)的簡稱,通常是以日系風格為主體。

2 則留言:

  1. 怎麼沒有妳的枕邊人?
     

    回覆刪除
  2. 哈哈!有的話就糟了,我可沒有婚前同居阿。她現在是"我",所以也不算是我的室友喔。^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