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詩篇103篇:感恩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j2sXdC1-c

大衛在晚年寫了詩歌103篇,回想一生,將對真神的感恩與稱頌真實地表達出來。




我們知道大衛曾經犯過了重罪,他曾經放縱過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甚至為了掩蓋與拔示巴同床的事實,設計藉敵人之手殺害義人烏利亞。大衛為了他所犯過的罪,付出了重大的代價:與拔示巴的第一個孩子夭折,而所愛的兒子押沙龍極力逼殺他,與他的妃嬪在光天化日下同寢,使大衛肉體顛沛流離、心靈痛苦難擔。

回想一生,年少時受掃羅王逼迫,老年時受押沙龍逼殺,最後還需要請處子替他暖被、暖腳,似乎甚是淒寒?


但大衛一回想人生,他第一件想起的事不是人生遭遇的動盪、羞愧、痛苦,而是神對他的恩典、慈愛、信實。在103篇詩歌中他說: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大衛說得何等感恩與真切!大衛認為神若是按照他所做的事報應他,他早就死了!但是他還活著、還可以悔改、還可以寫詩稱頌上主!他知道真神並沒有按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今日的基督徒常有一種錯覺,認為耶穌基督的恩典很大,犯罪後只要悔改,必可得到赦免,所以罪過已經洗淨了,等於過去不管做過什麼,神都已經不算了。也因為如此,才會有”六日犯罪,一日悔改”的奇怪現象:一星期聚會一次向神或神父悔改,然後出了會堂繼續身不由己。反正不管我做了什麼錯事,神都會繼續赦免,罪過都已經消失了。

但是大衛沒有這種觀念:


大衛不認為自己所犯過的罪已經消失了 (雖然真神親口藉著拿單先知說過:神已經除掉你的罪 [撒下12:13])。他說: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我的過犯還是在,只是神把我們的過犯放得很遠,遠得祂再也不看了!

所以大衛非常地感恩:他知道按照他所做過的事,他是該死的。但是真神用極大的慈愛憐憫我們;對大衛來說,神不是讓他的罪過消失了、不見了,而是放得很遠、很遠。他心中永遠會記得自己犯過的罪,所以永遠也都會記得上主將他的罪過放得很遠。

保羅也是一樣,他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9-10) 更是在最後留給提摩太的書信清楚表明: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5-16)

保羅一直都記得,從未忘過他曾是逼迫過教會的。他做過的事、這些罪過一直都在他的心上,所以他和大衛一樣十分感恩!我曾經是這樣的一個人,但是耶穌基督還是選召我;我是個罪魁,他還是愛我!(保羅不是說:我曾是罪魁 I was,他說:我是 I am。)

歷史如箭射出不再回頭。對大衛和保羅來說,他們一直都會記得自己所做過的事,那些惹神憤怒、厭惡的罪行。雖然他們都明白,真神憑著自己豐盛的慈愛與憐憫,早就將這些罪過放得離他們遠而又遠。但他們自己還是記得,所以會將神的恩典與慈愛深藏在心,感恩面對人生中所有的風浪。

我們偶有軟弱,甚至像大衛、保羅一樣行過惡事;做過的事不會消失,會在受過傷害的人、事身上、心上留下傷痕。但是天上的神仍願意用恩典與慈愛對待我們,祂:

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真神會赦免、忘記我們的罪過,但是我們自己呢?大衛和保羅永遠記得,所以他們勇敢背起,那一份極其沉重又甜美的慈愛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