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耶利米阿,不要哭!


咚!全身浸在濕瀝瀝的淤泥中,疲憊的身軀只能直直地站著,否則就會溺死;身上的傷口因碰到了水而隱隱刺痛;除了腐臭的味道,只剩漆黑一片的四周,和那高不可攀的出口。


淤泥中,沒有真神的安慰、沒有天使的保護;地牢外,只剩怨恨我的百姓、攻擊我的先知、祭司、臣宰。這一生,竟是眾叛親離?這一切,只因傳講神的話?悲傷和孤獨襲來,覆上了一身的黑。


那年,我十七歲,真神派我作列國的先知。我嚇壞了!神卻碰我的嘴,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1:9-10)


這立在列邦列國之上的先知職分,帶來的不是舒適生活、眾人尊敬,而是受人輕賤、顛沛流離與逃避暗殺。


我不明白?直到祂帶我走過:


我看見窯匠正要用黏土作出一個美麗的花瓶,黏土卻再再滑落,無法拉高出花瓶的形狀;窯匠只好重新來過,將黏土作成扁平的低賤器具。


祂說:懂嗎?我想要我的百姓聖潔公義,好彰顯我的慈愛恩典給他們,但他們卻不願意;我只能照著他們的罪過,實行審判、毀壞他們!耶利米阿!說吧!說吧!我有多麼地哀傷!多麼地不願審判!只要他們回頭,我也會轉意 (18)


原來我以為我愛我的家、我的國、我的宗教、我的神,主卻更愛祂的國、祂的百姓、祂的兒女、祂的家!原來祂比我更痛苦、更難過!故我禁不住骨中的火,我必須說 (20:9)


我說:這城沒有平安!那些先知卻說:這城一定平安!耶利米阿!你這個假先知!


我說:沒有公義生活配合的獻祭徒惹神怒!那些祭司卻說:獻祭禮儀是神的律法!耶利米阿!你這個假先知!


我說:向巴比倫人投降吧!那些君王臣宰卻說:你這個判國賊!耶利米阿!你這個假先知!


百姓也不聽從我,他們只聽那些報平安、給福氣的先知與祭司、君王和臣宰。他們相信謊言,信靠虛假,用這是真神的殿、是真神的殿、是真神的殿不斷麻醉自己 (7:4)


我自己的親族藐視我,視我為羞恥;我自己的百姓厭棄我,視我為瘟疫;先知、祭司、君臣攻擊我,視我為撒但。肉體的苦楚或可忍耐,心靈的孤獨也可承擔,但那國破家亡、聖殿被毀的未來,怎能接受?我只能淚眼汪汪…….


耶利米阿!不要哭!聽見了嗎?那從天滴落的眼淚?你再哭,怎能清楚看見要來的主?那和你一樣被百姓厭棄、先知祭司嘲笑、君臣輕賤的獨一救主?


耶利米阿!不要哭!聽見了嗎?那奮勇前進的吶喊?你再哭,怎能清楚看見那些使徒?那和你一樣被百姓逼殺、祭司文士攻擊、士兵皇帝殺害的眾多門徒?


耶利米阿!不要哭!記得嗎?我要拆毀、傾覆,又要建立、栽植,因為你是耶利米*!是我的先知!



* 耶柔的希伯來字根就是拆毀或建立,故而耶利米的字義即為真神拆毀、真神建立。因真神要耶利米先知不要娶妻,而他所傳講的信息,也不被百姓接受,因為他要猶大向巴比倫投降,故而一生孤獨終老,最後被綁架到埃及,死在異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