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摩西的苦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我從哪裡得肉給這百姓吃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吃吧!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民11:11-15)

摩西很苦。

他苦,因為他不是轄制百姓,不是高壓,不是塑造自己,不是造神運動。他苦,因為他像父親一樣把百姓抱在懷裡,像父親懷抱吃奶的孩子;孩子餓了,摩西要給他們吃;孩子渴了,摩西要給他們喝;孩子累了,摩西要帶他們休息,在大而可畏的曠野中尋找安歇處。

苦!孩子餓的時候摩西難道不餓?苦!孩子渴的時候摩西難道不渴?苦!孩子累的時候摩西難道不累?

再苦,摩西都像父親一樣,能夠背著百姓在乾熱的曠野中慢慢前行……

忽然,想要吃肉的呼聲傳遍全營,百姓大聲哭嚎,肉,給我們肉吃….摩西呢?帶我們出埃及的摩西在哪裡?我們要水,他給我們水;要食物,他給我們嗎哪;所以要肉,他也可以給我們肉阿!?

神人很苦。

他向神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

你有那麼多的僕人,亞倫、米利暗、約書亞….同樣都是做你的工,他們為什麼不必承擔這種苦?為何我不能像他們一樣,安安靜靜地服侍你就好了?為什麼百姓獨獨向我哭嚎?

我們看摩西,因為我們當他是摩西;摩西看自己,只當自己是一介平凡。不是嗎?聖工任何人都可以做,只要有心,神必悅納,工作的完成與人無關,是神的帶領。如果這樣,摩西更可以理直氣壯:神阿!你換人帶領百姓不也可以嗎?能力與恩典都出於你,人算不得什麼,只要你揀選別人,那個人就可以帶領百姓進迦南地!

但是摩西最苦之處,應該和每個父親一樣,那為父的心被孩子的話語所深深地刺傷…

亞當和夏娃那天離開了伊甸園,兩人穿著天父做的皮衣,傷心地離開了樂園。他們可能會說,爸爸不要我們了,所以他把我們趕了出來,我們再也無法回家,也再也看不到祂。誰知,明白萬事的天父,卻是深深地受亞當和夏娃的話語所傷:我怎會不要你們?如果不要,怎會親手作衣給你們穿?怎會一路看顧?怎會早已決定要流自己的血救贖你們?

天父無語,靜靜地聽著亞當和夏娃的抱怨,孤單地忍受著這無人體諒的苦…一代接著一代,一代傳過一代,現在,也仍然在聽著我們的抱怨與誤解,但是祂不願放棄,祂不能放棄,這是我的孩子!我的創造!

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49:14-15)

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何11:8)

不要以為我忘記你,這是不可能的!就算有會忘記自己孩子的母親,我也絕不忘記!你是我的孩子!我怎能捨棄你?怎能棄絕你?我的憐愛大大發動!

真神聽到了摩西的訴苦,不發一語。祂不怪摩西,祂怎會怪摩西?這個塵土所造的平凡之人,竟然可以體會到為父之心,那跟我一樣,從創世背負到現在的苦……

「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

耶穌基督戴上了荊冠、被人高舉釘在十字架上,這些祂所愛的世人,正在激情地呼喊,讓祂死!我們不要耶穌!我們不要神!

「父阿!他們所做的,是他們不知道的。」

血,一滴滴地流下。心,卻是堅定地一往無悔。我如果不死,他們就回不了家,我要我的孩子回家!就算代價是付出自己的生命!我已經孤單地等待了數千年,現在,時候成全了!

天父知道摩西的苦,知道摩西的痛,就像祂知道末了耶穌也會被釘十架,走這一條孤單的苦路。孩子不瞭解全能的父親為什麼看似不顧?父親卻是孤單地忍受著被孩子所誤解的苦。

摩西!我的孩子!我不能讓你不苦,就像我不能讓我不苦一樣,因為你跟我一樣,一旦把孩子抱在懷中後,就再也不會放下!走吧!一起走過空間、穿過時間,看到那為了孩子付出生命的耶穌基督,看到那因著耶穌救贖的我們,這些我的孩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