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詩篇第8篇

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迦特樂器。)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5. 你叫他比天使(或譯: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6.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7.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詩篇第8篇是一首簡短卻涵義深遠的讚美詩。

詩人首先宣告主,我們的主,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最後再次宣告主,我們的主,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以讚美開始,以讚美結束,表達出了詩人對於真神大名的全然讚嘆和頌揚。然而第一次的神之名何其美,和最後一次的神之名何其美,讚美心意相同,意義卻不同了。

接下來是一句十分有名的經句: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因為主耶穌引用過這句經文(或是相關義;太21:16),用來堵住被忌妒之心充滿的祭司長和文士。但是這句話放在這首詩中,卻是顯得格格不入。為何?

第3節接著第1節,神將榮耀彰顯於天,隨後詩人觀看了神的榮耀:這裡指的是宇宙天象,大自然的一切奇妙天文瑰麗奇景。變換莫測的七彩極光、幻波詭譎的天雲極色、閃爍繽紛的高空極星,哪一樣不令人由衷頌讚、衷心嘆服,誰能造出這樣的天象呢?這高掛在天的月亮星宿,無時無刻提醒我們,看!這就是創造主的榮耀!

接著詩人回頭望地,便想到了住在地上的世人。跟這些幾乎永恆的天文巨象相比,人的壽命又短又苦,美麗不足天星的十分之一,且又往來奔波,辛勞工作。人跟宇宙比起來,到底算得了什麼呢?人怎能和神的榮耀相比美呢?

但是這樣的人,卻是真神一心顧念的對象。真神讓世人不過比眾神(Elohiym,希伯來文指神的複數,與當時多元異教混雜的文化有關,如同以色列人的古史中,很少有不拜偶像的時期)微小一點,讓他有能力管理真神所創造的萬物,好似將榮耀尊貴帶在世人的頭上,讓我們得以管理空中、地上、海中一切的活物。時至今日,活物被人眷養在動物園中,卻沒有動物能眷養人類。人類所到之處,無論多麼兇殘的動物,其生命棲息地也只能無奈讓給人類,沒有一地不被人類染指的。(這不代表我們該這麼做,但是祂所給予世人管理萬物的冠冕並沒有收回,所以我們仍然有能力這麼做。這也是人的問題:只管能不能做,卻不問該不該做。)

所以就算我們,人,跟宇宙萬象相比如此短暫、不足,卻仍能管理全地,是真神在地上的所授權的榮耀和尊貴。

阿!那麼如果這樣的人懂得敬畏真神,將榮耀尊貴又還給祂呢?全地就會滿了對神的敬畏和讚揚,神的名在人的口中,得到了讚美和尊重,所以主,我們的主,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

詩篇第8篇或可以視作兩首短詩的合併。



第一首是神的榮耀在天: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眾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第二首是神的美名在地: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詩人合併了兩首短詩,創造出了天地之間都是神的榮耀的頌讚。天上的榮耀是和我們無關的;太陽、月亮、星辰都是存在與人之前,且又幾乎長存。他們不需要人的供養,卻高掛在天,提供世界光明和指引。

地上的榮耀是神在人身上的作為,隨後人又將榮耀歸給真神。所以是從人的口中說出: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那麼神的名在地上美在哪裡?美在: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仇敵起來攻擊真神;法老王殺害希伯來男嬰、希律王屠戮伯利恆嬰孩,想要毀壞神的計畫,讓救恩無法成就。誰知?神不是馬上滅盡法老和希律,也不是讓想復仇的人民革命推翻政權,竟然是在時間中,一點一滴慢慢地:等候嬰孩和吃奶的長大!

法老王和希律王控制了全地,用強權奪去了最軟弱的嬰兒性命,卻影響不了嬰兒摩西和耶穌的呼吸。當嬰孩摩西和耶穌還在吃奶時,其存在就是對想殺死他們的仇敵最大的諷刺,也是真神大能的彰顯。

所以真神無比奇妙!”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任何人都只能謙卑承認,這不是人的能力,乃是神的作為。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所以人當謹記,再強大的強權,也勝不過神所預備的嬰兒;人再如何能治理全地,也只能抬頭仰望神的榮耀。

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人本身算不得什麼,但因為有神的顧念,創造天地的主讓萬物和人有了關係,而人在天地萬物之間,該將榮耀頌讚歸給真神: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