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2015底,前往美國

2015年底是目前人生中最為煎熬的一段日子。



要從歐洲跑到美國,就算是為了學術研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時和美國的教授訂了約定,願意讓我到美國進行博後研究。由於這教授從波士頓跑到了紐奧良,所以他也算是人生地不熟,很多行政的東西需要當地的機構幫忙申請。其中,當然包含能盡速讓我到美國工作的H1b簽證申請。


既然要去美國,當然也要研究一下怎樣能離開德國。首先,德國的房屋租約一般來說需要在三個月前通知屋主解約;假設十一月底要走,九月初就要通知。再來要跟電力公司、網路…等解約。還有要到當地市政府,在離開前兩星期內進行登出abmenldung。

當時的情況是這樣:我的德國簽證12月31日到期,如果期限內不離開德國,就是違反法令;雖然台灣擁有申根免簽,但是也需先離開歐盟,然後再進來。當然,也可以選擇延簽,但是需要工作證明。而未來老闆又急切地希望我可以盡早抵達,所以當美國的機構完成一切手續,告知說可以前往德國當地的美國使館申請簽證時,我就應該要準備好可以離德了。那時是:十月中。

接下來就是精彩的地方:我告知德國恩師,說只能工作到這個月底,也通知了電力、網路公司,訂了十一月初前往紐奧良的機票,也跟屋主解約了。雖說理論上要三個月前,但是我這個月才知道可以去申請了,所以我說要住到十一月底,但預計是十一月初要走了。

好了,上網進法蘭克福的美國領事館登錄,最快的簽證面試是10月28日。天真的我,造成了天大的錯誤:以為當天面試,可以當天拿到簽證。

我錯了。面試後拿到的是221g單,一張技術上來說是拒簽的文件。回家後心情真是不太好,上網查了資料,(害!該是去面試前就該查的),有很多要如何面試美國簽證的”教學”,還有拿到221g單後該做什麼:等。

問題是:該等多久?

標準答案是:平均60天。但是有人等上6-12個月的,取決於美國本土FBI的調查。10月28日開始算,60天後會是十二月底,剛好是離開德國/簽證到期的底線。

所以我的情況非常地”糟糕”。首先,訂好的機票用不了了,然後是趕快延長房屋租約、電力、網路。十一、十二月也失去了收入。加上年底前一定要離開德國的壓力,最重要的是:真的不知要等多久。

那時一直想到詩篇25和42篇,求你轉向我,憐恤我,因為我是孤獨困苦。我心裡的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脫離我的禍患。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幫助,是我的神。

茫茫人生路,誰是引道燈?好幾個夜晚都是想到這些詩篇才成眠,更加體會到信仰對於人生的幫助,也更加明白信仰的力量。

事實終於在11月底有了轉機,法蘭克福的美國領事館來信說:可以將護照寄給他們了。當時真的是有莫名的興奮!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箴13:12) 比起平均等待的60天,我大概只等了30天。

所以我趕在11月29日就將護照寄給法蘭克福的美國領事館。但是接下來的發展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毫無回音。理論上,德國郵局的信譽非常好,國內信件3天內一定到,就算12月是聖誕節的大月,全德國郵局都忙翻了,也不可能音信全無。尤其法蘭克福的美國領事館說,一但他們收到了護照,3天內一定會寄回給本人。

由於德國郵件可以上網查詢郵件去了哪裡,所以我當然也查詢,結果發現,每次查詢郵件都還是在杜賽道夫的郵件處理中心,更是讓我感到奇怪。

我等了整整一星期,心情從收到可以寄護照的喜悅,漸漸轉成不安和忐忑。護照是不是寄丟了?一直縈繞在我心頭。沒有護照,回不了台灣,也不能延簽,真不敢相信事情會發展到這種程度,比之前什麼消息都沒有來得更糟!

我等到了12月7-8日,終於請德文較好的好友幫忙,(真的非常感謝她),讓她幫我直接問德國郵政,到底我裝護照的信去了哪裡。回答竟是:因為現在聖誕節到了比較忙,你的信件應該會在3天內寄給法蘭克福,請你星期五11日問看看,到時應該就到了。

好吧,那就繼續等,但是11日打電話的結果竟是:狀態不變,信件還在杜賽道夫,德郵就開始認真地幫我追查信件。我那時候只想著護照不要丟就好了,就算聖誕節前走不了,只要31日前離開,都不算違法。

感謝主!12月18日,美國領事館說他們收到了信件;19日,我和小公主就收到了寄回來,蓋有簽證的護照。Abmenldung、退租。25日,前往美國。

-----

後記:

到了紐澳良,什麼都不熟。尤其趕在聖誕節去,正常的公司都不會上班的。最重要的是,房子沒有著落,要住哪裡都不知道,又沒有車。想不到在12月28-31日中,竟然能夠找到附近走路3分鐘就有Walmart的公寓,真有出乎人想像的平安!

非常感謝我主耶穌基督,祂對我這一生的帶領和看顧。很多東西是我處理不好的,很多恩典是我不配得的,但是祂還是願意施恩憐憫我。一切榮耀都歸祂聖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