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溫暖的初冬

23.11.2009

氣候異常造成的"全球化運動"令人瞠目結舌,但是偶爾也會有一點好處、一點樂趣、跟一點情調。

德國西部的萊茵河畔沿岸地區,可以受到大西洋暖流的調節,也有萊茵河畔的保護,原本以為進入十一月後,氣溫應該會急遽下降,但卻絲毫感覺不到,除了頻繁的細雨,平均在 5到10度間的溫度其實不會令人感到冬天到了。

若是不看道路兩旁的樹木,走在路上感覺與初秋沒有兩樣,只是早已枯黃的樹葉與光禿的樹枝還是提醒著人們離白雪紛飛的日子可能不遠了。

上星期的杜賽道夫很美,沒有細雨,沒有冷風,有的只是偶爾從濃密的雲層中露出臉來的太陽。阿!太陽,難以解釋那種絢麗的光彩從天灑落一片灰濛濛都市之中的感覺,彷彿一瞬間可以瞭解,為何每日與自然搏鬥的人類祖先,都選擇相信有創造這一切的造物主存在。而今的人們,是否在大自然面前顯得太過驕傲了呢?

隨著十二月的逼近,德國街上慢慢有了聖誕的氣氛。做完了一整個星期的實驗後,隨步前往杜賽道夫的老城區,竟在市政廳前看到十分可愛的市集,除了啤酒、燒烤之外,還有許多工藝品:像是玻璃裝飾、木雕飾品、布偶等等。

看著笑容可掬的德國夫妻胼手胝足的在努力銷售物品,街上人山人海,往來過路的情侶含情脈脈,不禁想起屬於我的伊人還在遠方,不知會否念起我來呢?

只是常態而言,大抵都是灰暗的天空與凝重的光線交織在每一天當中。早晨七點,太陽似乎都還未曾起床,只是忙碌的學生與上班族,早已讓整個城市的交通擁擠了起來。

下午四點半,太陽又懶惰的早早回家去了,對於五、六點才能下班的人們來說,回家的路上少了陽光的陪伴總是感覺有點寒心。

但是回家後點了盞燈,聞到食物的香味,與家人擁抱一番,喝杯啤酒,啃點豬腳,看場球賽,窗外不論氣溫嚴寒或是颳風下雨,至少在家裡,可以享受那初冬的小小溫暖。
###

請別誤會,我說的是有正常家庭的德國人可以這樣做。我回到宿舍後,只能面對冰冷的牆壁與尚待烹煮的食材...這時候只能自我阿Q一下:孤獨是讀書最好的伴侶,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