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五年後,聯總和楊傳道事件之省思

2012年3月底,TJC聯總IA停職了楊昱民YM傳道職,且非法停職了其聯總負責人職,引起了聯總自1970成立以來的最大危機。2015年3月底,TJC聯總擅自更改規章,自己附加給自己可以任意除名直轄區下任一人的權力,再將YM除名。至此,時間漫步向前到了2017年,所謂的TJC一百年。



經過時間的沉澱,TJC聯總和YM的事件其本質越發清晰。後人將可以從雙方留下的資料中,自行推想出事件的順序和原貌,還原牽涉此案中的林永基、車富銘、柯恆雄、趙明洋、王欽如、楊昱民等人的動機和作為,以及看出法國巴黎教會,和身任2012年和2015年這兩任的聯總負責人在處理此事上的態度和高度。

既然神將良心放在個人心中,這些人又都是所謂的「聖職」人員,等到時候滿足,準備回天家前,不知這些人的良心是否都能昂然挺立,無愧見主?

而TJC聯總YM事件牽涉甚廣,根本不是單一維度/真理的問題,也不是只有聯總本身的問題。為什麼YM事件牽涉到林永基長老直接干預巴黎教會執事和剛果非洲?為什麼停職YM牽涉到中國福清長執會的王欽如長老?為什麼YM事件牽涉到車富銘長老任聯總財務部負責人時的財務情況?

TJC聯總傾盡全力,所謂的官方說法就是YM是異端,好合理化自己停職並除名YM的決定。但這是事實嗎?「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5:13」聯總沒有試著掩蓋林永基、王欽如、車富銘等「自己人」的作為嗎?

人當自行思想,到底是如同聯總所說:「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彼後2:1?」還是如同YM觀點:「國中有可驚駭、可憎惡的事:就是先知說假預言,祭司藉他們把持權柄。耶5:30-31?」相信歷史自會訂出公道。


聯總-YM事件大事記:

1984後:
# YM思考魔鬼自存的可能性。與當時好友柯恆雄分享觀點,柯甚歡喜。

1999真理研究會:
# 回應聯總要求研究題目「魔鬼的來源」。YM正式提出「魔鬼自存論」,獲良好反應。會議決議:再研究。

2001後:
# 柯恆雄開始散布有「魔鬼自存」思想,即靈有問題之論斷。

2005:
# YM和眾同工進入剛果宣教,見證激勵人心。


# 10月,YM受台北高級班邀請,講「天使和魔鬼」。(原始檔如下,將為歷史證據。http://seventhousand.net/zh-hant/node/789)

2006:
# 林永基任聯總總負責。


# 9月,YM向聯總提名巴黎Soung和Stephane為執事。


# 12月,林永基親自到英國和巴黎,開始傳播YM在金錢上不乾淨,釋放「有消息可直接聯絡聯總,聯總會處理YM」的訊息。

2007:
# 巴黎教會和非洲剛果事務大亂,因巴黎執事聽信林永基之言,不再信任YM。


# 3月,林永基冒YM名,逕自提出「魔鬼自存論」和「羅馬書」提交真理研究會。真理研究會對「魔鬼自存論」決議:再研究,不得公開傳講。(若有人說YM違反決議,請提出2007到2012年間,何時何地YM講過「魔鬼自存論」。) 此後,聯總常發YM不斷傳講「魔鬼自存」之公文,意圖積非成是?


# 3月,「魔鬼自存論」決議中英文不同,讓YM警覺當場的「決議」和發下的「公文」竟然可以不同!是否高層想要什麼,就可以說這是會議決定的?

2008:
# 2月,巴黎Soung執事願意給YM一個機會,陪同進入剛果開拓,結果打破林永基毀謗YM之印象,從此執事連線瓦解。

# 3月,聯總發08-020公文,邀眾長老和YM針對「魔鬼自存論」和「羅馬書」舉行真理座談會。謝順道長老和YM的觀點各自不同,又其他人也無法全然同意兩人觀點,但謝順道長老並不因觀點不同就要YM將「和不流」網站關閉。

# 5月,林永基發08-034公文,說「會後決議」請YM關閉網站。YM回函,問林為何要發不實公文?林再發08-040公文,說決議乃(會後)徵詢相關人員的意見。

# 10月,聯總發出08-070公文,說真理座談會之結論為:楊昱民真理觀點上無法和與會人員達成共識。並將此公文寄予巴黎教會。

# 隔日,YM寫信給車富銘,說公文內容是假的,請求更正。聯總無回音。

# 10月,巴黎信徒大會,負責人改選,兩位執事落選,還巴黎職務會正常運作。

2009:
# 2月,剛果原工人Banyanga受巴黎李明挑撥,寫信給聯總控告YM。李明又寫信逼剛果忠心工人Baraka表態。

# Baraka寫信給聯總,表明Banyanga控告楊昱民的信件,不實。

# 林永基跳過西宣和法語非洲小組,直接寫信給Banyanga,鼓勵控告YM。並將李明和Stephane控告YM信件列入聯總常務會記錄,卻完全忽略巴黎職務會寫給聯總的信件。

# (因聯總總負責林直接和Banyanga通訊,使其心驕氣傲,竟想販賣教產,受忠心工人Baraka等人阻擋,竟將這些忠心工人誣陷入獄!幸蒙真神憐憫,工人受苦卻仍保性命。)

# 3月,聯總負責人會議,陳恆道和侯恩源長老明白指出2008年公文08-070號是假的,並拒絕簽名。

# 9月後,巴黎教會職務會清楚向聯總表明,如果一再憑單方面的控告,卻不理會巴黎職務會的信件,巴黎教會也將不再理會聯總的信件。聯總不理。

# 12月,YM寄信與西宣,將在明年3月會後,告假前往中國,拜訪在巴黎教會福建同靈的家庭。西宣准假。

2010:
# 聯總發假公文助福清王欽如壯大聲勢,王後除名了莆田區會和福建秀山教會。

# 3月,聯總忽勸YM不要入中國,或是如果要入中國,請與福清系統聯絡。YM回復一切行程已定好,且巴黎福建同靈要給家裡的禮物都在手,無法不去;又此乃私人探訪,不涉教會事務。

# YM入中國探訪在巴黎的福建同靈之家庭。並且還是拜會了王欽如長老。

# 4月,聯總發函09-020公文,更正錯誤的08-070號公文。

# 6月,差派YM回台灣,卻不安排任何工作。YM乖乖待在大林。

# 10月,聯總常務未與已行之三十年的「歐陸聖工小組」開會,突然設立「歐陸關懷小組」,造成雙頭馬車。一常務明說,匆匆設立的「歐陸關懷小組」就是不讓YM參與歐陸工作。

# 12月,「歐陸聖工小組」請求聯總支付一筆先由小組代墊的款項。科恆雄說(大意):此款若要由聯總支出,會造成聯總財務部車長老的為難。

2011:
# 8月,台灣前鎮教會一姊妹指定50萬台幣奉獻給法語非洲。前鎮教會按照程序,將錢轉帳給台總,再轉交聯總。其時車富銘任台總總負責兼聯總財務部負責。

# 9月,聯總辦公室回復:和台總確認過,9月5日有收到前鎮教會50萬指定給剛果的匯款,目前並沒有轉出。

# 巴黎教會接任歐陸聖工小組主席。和西班牙同靈聯絡,預備請陳恆道長老12月來訪。

# 10月,西班牙同靈接中國工人指示:可以不接待。接「歐陸關懷小組」負責柯恆雄指示:要謹慎接待。陳長老一行人後前往西班牙,無人接待。

# 11月,車富銘在南京論YM說:魔鬼在心裡,講話會不實在。他說2010年來中國,跟聯總說他是牙疼。(事實難道不是YM要拜訪在巴黎福建同靈的家庭嗎?魔鬼在誰心裡?)


2012:
# 3月22日,YM質詢車富銘有關法語非洲剛果專款的情形,以及為何在南京毀謗?主席林永基介入,延後此質詢案,並發下停職YM案。呈堂證供:無署名之黑函。(來自福清長執會王欽如長老,控告YM進入中國破壞中國教會之和睦。)

# 3月底,聯總停職YM傳道職,並非法一併停職其由代表直選的聯總負責人職。連發三封公文:12-023、IAG/027012、12-029。停職原因:不照差派不斷傳講「魔鬼自存」

# 其後,造成TJC-聯總體系軒然大波,許多弟兄姊妹開始釐清相關證據和事實。巴黎教會發出公函:聯總所謂YM不斷傳講「魔鬼自存」之陳述,不合巴黎教會多年來的經驗,並要求成立第三方的調查機構。聯總不理。巴黎教會續聘YM為巴黎教會專職傳道。

# 人發現柯恆雄德國海德堡神學博士權威破滅;他只讀過,卻沒有學位。

# 5月,奉獻台幣50萬給法語非洲的姊妹詢問其奉獻,竟發現款項進了總會後不翼而飛!錢既不在總會,也沒有轉給法語非洲。

# 9月,聯總會訊刊登法語非洲專款為虧損台幣90萬。YM聞後詢問:明明3月被停職時非洲專款還有餘額台幣200多萬,怎會變成虧損90萬?聯總不理。

2012後:
# YM不再需要聯總同意,成為自由傳道人。多次進出中國,聯絡中國TJC各地教會。

# 2014年11月,紐西蘭,人向車富銘詢問前鎮教會奉獻50萬的錢何在?車竟敢說:錢還卡在前鎮教會。2015年,吳明真誘使前鎮財務簽下證明書,隨後添加文字在證明書上,將責任推給他人。

# 2015年,聯總邀福清王,在馬來西亞會議中做見證。也發下斷章取義後的材料,自己更改規章,附加自己除名權力,將YM除名。

# 2016年9月,柯恆雄硬訪巴黎教會,留下:何況林永基現在也不是聯總負責了。是準備將黑鍋都推給林長老嗎?

# 2016年12月,車富銘和吳明真又向人解釋前鎮50萬奉獻:「美國Annie已經查帳無誤,臺灣Monica已經和法國教會聯繫過,無誤」。同靈聞訊立刻轉告。YM揭穿「Monica和巴黎教會聯繫過」的謊言。

# 2017年,聯總邀福清王參與TJC百年大慶,卻是不敢直書其名。

…..


我不知道有多少弟兄姊妹看完這一連串的事件後,仍然可以天真地相信聯總所說:我們處理YM就是因為「魔鬼自存」?

從顯而易見的矛盾談起:

YM在1999年就公開提過「魔鬼自存」,一直到2012年為止,他都是聯總的傳道。在2007的真理研究會後,YM就遵守決議,不再公開講「魔鬼自存」。而聯總的處分公文卻說「YM不斷傳講魔鬼自存」。問題是,2007年3月到2012年3月這5年間,YM何曾公開講過 「魔鬼自存」?提不出證據的聯總在這點上,自己證明了自己的公文是說謊的。

「魔鬼自存」1999年就公開提出,人若覺得有問題,應該大方在真理研究會等相關場所討論。事實上,2007的真理研究會和2008的真理座談會都有過正大光明的討論,參與者不乏資深前輩,像是謝順道長老、陳恆道長老等。請問他們說過「魔鬼自存」是異端嗎?真理研究會定過「魔鬼自存」是異端嗎?不!還是只有論斷有「魔鬼自存」思想就是「靈有問題」的柯眼睛雪亮?而這些長老們和會議決論都是雙眼被蒙?

金錢的問題應該是最簡單的。前鎮教會將50萬轉給台總,正確無誤;法語非洲沒有收到錢,清楚明白。那麼50萬一定在總會。請問為什麼負責管理的車富銘2014卻要說:錢還在前鎮教會!?為什麼2015吳明真要讓前鎮財務簽證明書,隨後自行添加文字!?管財務的車、吳兩人不是失職,就是說謊。

聯總為什麼要和福清王欽如沆瀣一氣?為什麼2010要發公文助王?王又為何在2012寫出控告YM的黑函?為什麼之前從未在聯總出現過的王,YM一被處理後就開始在聯總舞台上活躍?這裡面一點利益交換都沒有?

以上事件,公文、見證人、物證俱在,歷史將會清晰呈現。而聯總處理YM是為了「魔鬼自存」?這話,就讓後人去說說笑笑吧。


聯總-YM事件的省思

一、真實的TJC

2012年YM事件前,聯總信徒對於中國教會的訊息都是封閉的。我們一直都認為中國TJC兩百萬信徒,分南、北兩派,而南派以福清為主體,所以聯總和福清長執會聯繫,等於是和整個中國/南派聯絡,沒有什麼疑慮。

2012年YM事件後,才知道真實的TJC根本不是這樣!才知道為何福清系統一定要要求進中國的聯總人員都要經過他們安排。真實的TJC乃是一盤散沙,北派、南派、中間派各自、各地為政。而福清系統在TJC其餘地方、分派耳中聲名狼藉,因福清系統不斷以「重洗」來分裂原先在當地就有的TJC教會。這也是為什麼凡是經手過福清,聯總都不可能和其他各派各分支聯絡上。

同樣地,當YM一被聯總踢出大門,中國TJC各派各支反而願意與其聯繫的原因:終於來了一個不必牽涉福清系統的人了!

福清王欽如身在中國,必然深知中國TJC情況,卻釋放「我是中國對外唯一窗口」的訊息給聯總,且又拿著聯總這塊招牌向中國TJC各派各支宣告:「我是聯總對中國唯一代言」。用意為何?是否2010年YM一進中國,終於發現了中國TJC實際情況,打壞了福清王長老的算盤?王思量之下,與林、車合謀,拔掉YM聯總負責人職?好讓他無力涉足中國TJC事務?

無論如何,藉由活泉甘霖協會吳嘉銘、陳以熙和YM等人的奔走,中國TJC的情形總算能夠忠實呈現給聯總系統中的弟兄姊妹知情。這也逼使聯總系統「繞開」福清系統,自行與中國TJC其他各派接洽,像是派台總翁傳道參與江蘇T長老舉辦的特別聚會。

所以神的旨意是什麼?YM若不被聯總開除,豈能自由進出中國?若不能自由探訪中國TJC各地情況,是否所有中國教會消息至今都還是經福清系統「過濾」?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

二、教義與真理

2012年YM事件後,陪伴YM進入中國幾次,親眼見證中國TJC情況,開始反思「教義和真理」的差異。

照TJC說法,「聖靈」和「神蹟」證實我們所傳的「真理」。又聖靈是真理的靈,沒有真理,聖靈必不和教會同住。並且聖靈是合一的靈,不和我們相合的,就不是同一靈。簡單來說,TJC的教義是對的,因為我們有聖靈。

但是一到中國TJC,這種論述馬上自相矛盾。有的分支聖餐餅加鹽、有的加鹽又加乳香,但是無論哪一支,都是靈言充滿、聖靈同在。而北派大致上來說,更像是歷史中的TJC,許多專職傳道人不領薪資,神蹟奇事至今仍是常見,有死人復活、臨終病人洗腳完馬上痊癒的。但偏偏他們的五大教義又不是聯總TJC的五大教義。

是真理有兩式?有可能嗎?或是更有可能:TJC對於「教義和真理」關係的解釋是錯的。

TJC聯總現存的教義並不是一開始TJC所傳的教義,現存的教義是聯總1970年成立後,慢慢定下來的「新」教義。中國TJC有他們自己的一套教義,並且一樣有神蹟和聖靈同證他們的道。

沒有錯!聖靈和神蹟證實我們所傳的真理。沒有錯!聖靈是真理的靈,沒有真理,聖靈必不和教會同住。沒有錯!不和我們相合的,不屬一靈。

但是這個「真理」不是TJC認為的教義。(不是TJC的教義不是真理,而是不能把教義當作非黑即白的真理切割刀)。舉例來說,假設北派百萬信徒決定和聯總系統統一,請問聖餐禮的無酵餅要不要加鹽?聯總系統一定不可能改成要加鹽,但是百萬北派說不加鹽就不加鹽,談何容易?最現實的就是兩套系統平行。(暫時維持現狀:我領我的無酵餅,你領你的鹹味無酵餅,兩者都有聖靈證實。)

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解釋「真理」?你敢說加鹽是錯的,卻不敢說他們的聖靈是假的,既然他們的聖靈不是假的,加鹽的無酵餅靈化後就是耶穌的身體,既然是耶穌的身體,又憑什麼說他們是錯的?

所以TJC雙方都要謙卑承認:教義是人在時空中的產物,是我們查考聖經後所能得到「目前」最好的答案。教義是真理,但不是完全的真理,我們還需要繼續追求。「目前」看來,無酵餅不加鹽比較符合聖經,所以我們就這樣做。如果聖靈感動我們,那麼有朝一日我們就一起不加。但現在,讓我們憑著神在我們身上各自的恩典,就各自照著我們所了解的「真理」去做吧。

如果TJC願意反省「教義和真理」的關係,除了可解開TJC內部各派在「真理」上的歧見外,或許更可促進TJC的合一。更重要地,也可明白基督教主流拿著「不信三位一體」就是異端,這一樣把「教義」當作真理切割刀的心態,隨後可帶領他們邁向更美的「真理」:我們以前和你們一樣,把「教義」當「完全真理」,但現在我們知道,不是擁有「真理」,而是追求「真理」。有此心者,聖靈必會帶領我們合一。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

三、網路亂象

YM事件爆發後,除了讓許多兄姊開始思考公義、教會組織制度、幫助非TJC聯總的協會運作外,也同時激起了另一群人,開始以網路媒介肆意批判、甚至毀謗YM的言論和文章。

像是受聯總諸多「大人」推薦的「香草山」:http://rawlstjc.blogspot.com/ (只要香草山作者Rawls不移除,證據將會留下。)

這群人有個特色,不以真名示人。是怕見光死?做人失敗?還是蓋著面具,愛怎麼說怎麼說,說錯了也無所謂,反正傷不到自己?(對於單純相信是真理問題,熱血硬衝的人,我並不討厭;但是對於那些明明就看得懂,卻要巧言簧舌、偷換概念、用心惡毒之輩,主責備你吧!)

如果這是社會事件,以匿名亂說一通的方式來達到詆毀敵方人格的目的,除了沒有格調之外,以手段來說是不錯的。因為他們的目的不是要釐清真相,而是要打泥巴戰,將YM鬥臭,好讓人再也不想聽到YM事件,繼而幫聯總眾位大人安全下庄。

可惜這是教會事務,我不知道採取這種手段的匿名網路攻擊,真的符合一個基督徒的品格嗎?也許這就是他們都要匿名的原因吧。

只是泥巴戰短期內或許有用,長期下來卻是擋不住實際作為。他們愛說「魔鬼自存」是異端,但卻是這個帶著「魔鬼自存」的YM一步一腳印走在剛果滾燙的石頭路上;他們愛說YM「偏離真道」,但卻是這個「偏離真道」的YM握著一雙雙中國TJC各派的手,希望大家合一;他們幾乎判了YM下地獄,但卻是這個下地獄的YM,在TJC內部留下了「雅歌」、「真理一次交付,逐漸顯明」、還有帶來中國TJC真實現狀的契機。

Rawls說…就讓他說。我們就去做吧!

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路17:1」


補篇:

如星殞落 墜入深淵

By YM

從影片回顧2010年以來聯總林和長執會王是如何連手,私自互相利用組織名義,林發聯總「假」公文幫助王剷除莆田,王發不具名的虛假控告書(八頁!)助林剷除不同流合污的異己,以空洞嚇人的「除名權柄」鎮攝弟兄姊妹,意圖塑造自己「如神」的地位。

諷刺的是影片中代表長執會大肆鋪張迎接「大局主政者林」的莆田周,當年和王同是長執會的高層,四年後(2015年),在鬥爭中被王除名(!),聯總林立刻視其為陌路。莆田周2015年底在某教會的獻堂典禮中和YM同寢室,談起糊塗往事,欷噓不已。

西元2000年之後,在各派的 tjc 裡出現了一個奇妙的定律:無論南派、北派凡假借聖靈旨意動手除人名的,都在眾目睽睽之下走向崩東離西的沒落,而被除名的反倒在神的恩眷裡聖工蒸蒸日上。莆田周2015年被王除名後,帶了幾萬信徒離開長執會,從此長執會在莆田現存 tjc 四派中「教勢」敬陪末座,莆田周反得到全中國80%以上 tjc 的認同。

事實上,有百年歷史號稱擁有200萬信徒的真耶穌教會,在中國各地大城市幾乎都處於幾個派系的對立場面,各自擁幾百到幾十萬的「信徒」,各據山頭,自立為聖,教理不一,自稱唯一,名聲狼籍。也因而中國中央宗教管理部門對「真耶穌教會」定位是…「亂耶穌教會」!近十年來,世界各地都一樣,除了掛在各自門上「真耶穌教會」五個大字的招牌一樣之外,實質上骨子裡是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動輒在政府面前互相密告並且喜好以除名手段作為昭示天下「我是老大」的方式。

六年過去了,聯總誠信盡失,無人理睬;長執會民心渙散,組織崩離。


求主憐憫在敗壞了的 tjc 裡,誠心誠意敬拜事奉祂的無辜弟兄姊妹。

****

大事回顧:
* 2009年 2月聯總林一心想除去YM,竟然越過西宣和非洲法語小組,私下秘密聯合巴黎親信,私信剛果B說3月要處理YM,囑B誣告YM。事敗。
* 2010年 聯總林出聯總假公文助福清王壯大聲勢,王除名莆田區會和福建秀山教會。
* 2011年 花用聯總和福清弟兄姊妹的奉獻款購買機票,大肆鋪張,福清王以大局領袖之禮迎聯總林以做回報。林為王的胡作亂為背書。
* 2012年 福清王,不具名,捏造八頁將全中國的災難全掛在十年未進中國的YM之罪狀暗地寄給聯總林。林在3月聯總負責人會中忽然憑此突擊,立刻非法暴力的將YM停職,立即生效。
* 2012年 3月法國巴黎教會任用YM為巴黎教會和非洲法語地區傳道。YM持續接受不理聯總決議的各地 tjc 邀請協助聖工(註:聯總只佔全 tjc 4%,其決議不為大多數的 tjc 接受)。
* 2012年 9月YM留下的兩百多萬新台幣的剛果專款,聯總造假宣稱在YM手下虧損九十萬!被抓包,引起一片嘩然!
* 2015年 聯總林車和福清王見YM受更廣大的 tjc 邀請投入各地聖工,心難平,再度由不屬聯總的福清王發難,馬新作假見證,大會更改聯總規章,將YM除名。全球 tjc 無人理會,繼續邀YM協助聖工。
* 2015年 在2011年和福清王共同鋪張的迎接聯總林的莆田周,被王逐出長執會。周被逐後和YM同為某地 tjc 獻堂禮上的同工。周見YM,談起權謀往事,不勝欷噓(註:長執會佔全 tjc 的6%。其對莆田周的決議並不為全體中國的 tjc 接受)。
* 2015年 福清王家族爆發向各地教會和弟兄姊妹以及外人集資三億以上的人民幣,潛逃,通緝在案。王家向善良的同靈集資的廣傳說法之一是:「錢放在長老家安全過放在銀行裡!」。將長期以來長執會財務有問題的傳聞攤在世人眼前。討債者安息日包圍福清城關教堂。
* 2016年 年底,福清王的孫子婚宴中,討債者到婚宴裡掀桌、鬧場。狼狽不堪。
* 2017年 3月。聯總林車和福清王再度攜手(總共佔全 tjc 10%)在台中聯總會議場演出「慶 tjc 百年」的粉飾劇。

善良的弟兄姊妹就這樣被耍弄
長輩靠神所建立樸實的神家就這樣被這幾個人玩完。


附篇:

幾點簡單答覆R部落格之攻擊

1. R很愛說我是YM的德國徒弟。不知YM何時收我為徒,怎我全然不知?且基督徒的老師是耶穌和聖靈,這不是基本常識嗎?

2. R很愛說歐文也是化名,一樣不敢以真名示人。以下是小弟發表過的國際期刊,不知Owen是不是化名?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owen+y+chao

3. R很愛說我罵人精神官能症。以下為當時對話,請讀者自行參考。

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