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主內一家

17-18.10.2009

主耶穌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萊茵祈禱所人數不多,成員也不是來自相同的背景。有人來自上海,有人來自福建,有人來自台灣,有人來自西德,有人來自荷蘭,有人來自印度。有的人是移民第一代,有人是生在德國的第二代,也有人是短期的(像我這種學生)。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長環境,不同的生活範圍,但都有同一份信仰:我救主耶穌基督。

駐牧在德國的傳道人只有一位,平時因為他常常跑到國外去,所以一年難得可以在德國本土看到他。今年柯傳道又在短短的幾個月內,開了三次的腦部大手術,所以聯總決定要放他大假,讓他可以好好待在德國,只是他閒不下來,所以下星期又要回台灣上課。柯伯伯趁著有時間,離開海德堡,到附近的薩爾斯堡、漢堡和我們萊茵區來看看信徒,跟我們上上課。

不曉得為什麼,連我聽到好不容易有傳道人會來,竟也十分興奮。我想神的羊還是很希望有牧人可以來關心的吧!

柯伯伯星期五晚上到杜賽多夫,然後到了 Carol姊妹家參加查經。剛好 Carol姊妹的媽媽從台灣來看她,煮了一大鍋的香菇雞湯。不知道是傳道有口福?還是我們有口福呢?在 0度環繞的"秋天",竟然可以在異地喝到家鄉口味的溫暖雞湯,真是太幸福了!

隔天是安息聖日,依照往例我們要前往 Benhard家聚會。Carol姊妹為了媽媽,租了一台車要接送,我也剛好沾光,可以坐上這台賓士的小行車款(SUV)。

出發時 Carol姊妹竟然忘了帶駕照,司機只好臨時變成我。在德國開了兩次車,兩次都是賓士(一次是箱型車,一次是這台),要算是運氣好嗎?

早上 11點要聚會,時間緊迫,我只好加緊油門希望可以趕上時間。手鬆心緊,一路狂飆,不知不覺時速也上了 160公里!果然在德國開高速公路才叫開"高速"公路,無速限就是不一樣!雖然最後的短短七公里還是遇上了塞車(因為車道縮減),晚了 30分鐘才趕到,但是想不到聚會也晚了一點開始,所以還是可以聽到全部的道理!

中午的愛餐很感謝是淑音姐幫我們準備的,有乾燒蝦仁、涼拌蝦球、紅燒獅子頭跟香噴噴的白飯,還有一大鍋 Erika姊妹的海鮮濃湯~

柯伯伯在安息日講的是題目是「自隱的神」,採自以賽亞書四十五章15節。先知聽見了主神對他的宣告,說神會興起外邦的波斯王居魯士(Cyrus就是古列)來重建聖城耶路撒冷與立定聖殿的根基。神說雖然這個外邦的君王不認識我,但是他仍然會成就我要他所做的事。

正常來說,既然百姓因罪被流放外邦,神應該要興起大衛的王朝,從選民當中興起君王來做神的牧人帶領百姓,為何神竟是膏立一個不認識天上真神的外邦國王呢?

難怪以賽亞先知發出了感嘆:你實在是自隱的神!神的作為人無法參透,看起來世事只像是一連串的因果反應,沒有任何有神存在的跡象,但卻是冥冥之中自有神的旨意,萬事互相效力!人若單看世界的變化,感覺就是神把自己隱藏起來,難以找到...只是神真的把自己藏了起來嗎?若是如此,人必不能找到真神!

道(就是神)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

自隱的神與迷失的人,中間有了一位中保,就是那為了我們失去了生命,用自己的寶血把我們救了回來,然後掌握了生命的主權與死亡的鑰匙,我們的救主耶穌!

晚上的愛餐是我跟 Melita, Naomi, Hanniel去買的火鍋。火鍋這種料理有著深刻的文化意涵,火鍋是一種家人團圓的象徵,所以中國新年向來有圍爐的習慣。

今年在這裡,遙遠的西德,寒風中透露的是水珠凝霜的氣息,但在一戶溫暖的家中,有著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照顧,與來自天上真神的祝福...在基督裡,我們是一家人。

來自印度的 Gibson與 Elizabeth的四個孩子們很可愛,一天都跟可愛的 Nadia妹妹玩在一起,我問了他們可愛的小男生說:Was esst du gern(你喜歡吃什麼)?他的回答竟然是:Chinesisch Essen(中國菜)。哈哈!

隔天還有特別的聚會,柯伯伯果不其然講了他的拿手項目:啟示錄(有時間精力我會再寫一篇)。我們一行人也移往豐年大哥的家裡聚會。

豐年大哥的手藝真是驚人的好,他煮了中國名菜:東坡肉。

真的可以煮到入口即化阿!而且下午茶時間又準備了香Q軟甜的烤年糕!完全是自己手工自製,用糯米粉加上蛋、牛奶、糖等配料,然後跟烤蛋糕一樣送入烤箱,175度烘烤一下,一道香氣撲鼻的烤年糕就完成了!

傳道人除了偶有口福之外,其餘時間還是很辛苦的。當天晚上 7點,柯伯伯還是要坐火車返回海德堡陪陪相聚時間不多的家人,下星期又要坐上前往台灣的飛機了...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相聚有時?分離有時?不!聖經裡沒有這句話。沒有的原因或許就是: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在天家相會。

PS:下午茶時間還聽到了柯伯伯與傳道娘 Sigelinda相識與結婚的故事,神的安排真是超乎人的想像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