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青草地、死蔭谷,到神的家



上主是我牧者,我必不會缺乏。
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want.

他使我躺臥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He makes me lie down in green pastures. He leads me beside still waters.

他使我靈魂舒暢,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He restores my soul. He leads me in paths of righteousness for his name’s sake.

即使我走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Even though I walk 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shadow of death, I will fear no evil, for you are with me; your rod and your staff, they comfort me.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杯滿溢。
You prepare a table before me in the presence of my enemies; you anoint my head with oil; my cup overflows.

我一生的日子,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也要住在上主家中,直到永遠。
Surely goodness and mercy shall follow me all the days of my life, and I shall dwell in the house of the LORD forever.


如詩如歌,如人生;亦甜亦苦,亦信仰。詩人受聖靈感動,寫下了這首名聞遐邇的詩篇,留下了信仰人生似乎必經的三種階段。

青草地、靜水邊是人可以想像,並且想要的。生病得醫治、危險得平安、今世得百倍,乃是人人都欲得到的。但是無論再好,這些”福分”都與物質有關。此時的信仰是「我相信你,因為你對我好」。

但是神也相信人,祂知道人能夠靠著祂成就更大的事。所以祂不會一直讓人待在青草地、靜水邊,祂會為了自己的名的緣故:那公義、良善、慈愛、奇妙的永生活神,讓祂的僕人與不義、邪惡、死亡爭戰,走上義路。

所以約瑟不從主母,被冤枉下監;以利亞反抗假先知,被逼逃跑;但以理三友違反王命,被丟火窯;眾使徒不聽公會,被打被殺。

如果他們順從了,這些事都不會發生,他們也不必走過死蔭的幽谷。但是這些人都跟從神的引導,走上神的道路,去面對生命的爭戰。但是他們勇敢前行,因為上主一直與他們同在。

「神的同在」在這裡不再是生病得醫治、危險得平安、今世得百倍,而是正好相反,是生病不得治、危險不得安、所有被奪去,就像一生病痛的拉撒路 (但是他最後躺在了亞伯拉罕懷裡)、一生流離的使徒保羅 (但是有公義冠冕為他存留)、一生貧窮的耶穌基督 (但是祂使多少人因祂而得真正的富足)。

信仰走到死蔭幽谷,已是「我相信你,就算什麼都不好」。

躺臥青草地、靜水邊的小羊,在走過死蔭幽谷後,已是成熟、強壯的成羊。在與不義、邪惡、死亡爭戰中,不再以物質上的青草地、靜水邊為得神喜悅的標準,而是驚呼上主為所有走過死蔭谷之人所預定、超越物質的榮耀和福份!

在敵人(不義、邪惡、死亡)面前,真神為著走過死蔭谷的僕人擺設了筵席,是膏油從頭流下、一身芬香,是杯中滿溢、無止無盡。成就了世人無法想像的矛盾和弔詭:苦難中有平安、眼淚中有喜樂。明明什麼都沒有,卻又看似什麼都有。

信仰走過死蔭幽谷,達到「你相信我,接我同住」。恩惠慈愛必永遠隨著爭戰過後神的眾僕,他們也必住在神的家中,直到永遠。

---

這篇詩歌中,詩人住過兩種地方。第一個地方是青草地、靜水邊,象徵著真神對個人的帶領、祝福、恩眷,讓人感到擁有神的恩典真是好得無比。第二個地方是神的家(house of the LORD,或譯成神的殿),這個地方已經超越了文字可以描寫的程度,故詩人只能說我要住到永永遠遠。

在神的家和青草地之間,是死蔭谷。人若不願走過神帶領的義路,與不義、邪惡、死亡爭戰,如何能住在神的家中?

另一方面,有太多的人只想著永遠待在青草地,一生不願進入死蔭谷。信仰似乎只是「我要你給」的單方面滿足,實為可惜。

其實死蔭幽谷雖然是世人所無法承受的恐怖和可怕,但是上主是牽著你的手,一步步地陪著你走。祂陪著約瑟走過,陪著眾先知走過,陪著耶穌走過,現在,祂也一樣願意陪著你走。死蔭幽谷中,有著神的足跡,有「因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的安然和穏然。

記得嗎?那也滴了血在死蔭谷中,榮耀的主說過:我已經勝了世界。我會來接你們回家。弟兄姊妹們哪!主正領著我們,走這一條人生信仰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