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詩篇130篇

1.(上行之詩。)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2. 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5.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
6. 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7.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8. 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對神的渴望是本篇的主軸,落在1-2節和5-6節。屬於非常個人的情感:我求告、聽我聲音、聽我懇求、我等候、我心等候、我仰望。這樣的態度讓人動容,疑問為何詩人如此向神禱告?而從1節可以知道,詩人落在了深處(depth),陷在了深淵當中。從3-4節中看出,這深處可能是個人的罪過。


詩人犯了罪,也知道聖潔的神無法容忍罪,但是又能怎麼樣呢?自暴自棄嗎?自我墮落嗎?不!詩人從深處,從深深的罪惡感中發聲,他知道落在罪中還有一希望,還有一救贖。就像上聖殿禱告的稅吏一樣(路18:13):稅吏知道自己是罪人,比不上奉公守法的法利賽人,只敢遠遠站著;更不敢望天,只敢默默低著頭。但是稅吏說什麼呢?他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稅吏如果被自己的罪咎壓垮了,就走不到聖殿;如果覺得沒有希望了,就開不了聲禱告。詩人也一樣,知道自己在深淵當中,但是沒有任何深處是神到不了的、沒有任何真誠的聲音是神聽不到的,他還是發聲,盡自己的最真:主阿!求你聽我!

詩人如此發聲是因為神的恩慈(3-4節)。知道真神若要考查人的罪,誰能無罪呢?但是人還能存留,是因為神諸般的恩慈。就像今時的人,難道比挪亞時代的人更好嗎?世界卻能存留,不是因為真神記念彩虹之約嗎?

真神有赦免之恩!詩人緊緊地抓住了這點,而深深地敬畏神。他不是因為神有權柄、大能,可以將人丟入地獄;相反地,詩人因為真神握有赦免之恩,可以讓人從罪中轉回,而感到無比敬畏!我在如此深處,祂也能拉起我!我犯如此重罪,祂還願意救我!

所以詩人再次回到主調,說出對神那深深的渴望(5-6節):我願等候、我心等候、我心仰望!我雖在黑暗之中,卻知道天光一定會到來!我雖暫時被黑暗包圍,我的神卻一定會救我!我只要一心等候,盼望我的救贖主!

最後,詩人將自己的情感投射到了群體,知道如果一人是這樣,那麼團體也是這樣。呼籲全以色列不論處在如何境遇、不論犯了多大的罪,都還是要仰望真神!因為祂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34:6)!憑著祂的恩慈,可以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罪孽!

-------

詩篇130篇是一首簡短卻珍貴、簡單卻工整的瑰麗藝術。她更像一首動聽的協奏曲,重複兩次演奏了主旋律:對神的渴望,並夾雜了兩個副旋律:神的恩慈、對群體的呼籲。

主旋律是我,副旋律是你:我求告、聽我聲音、聽我懇求;你若究察罪孽、你有赦免之恩。我和你、人和神,罪和恩,還原浪子對父親的懇求。

主旋律是我,副旋律是他:我等候、我心等候、我仰望;他有慈愛、他有救恩、他必救贖。我和他、己和人、信和望,映出教會對世人的呼召。

我若不認自己的罪,救恩就無法生發功效;不論你如何恩慈。我若不信神的恩慈,福音也無法向人傳揚;不論他有多麼需要。這也是詩篇130篇的基督福音:我喜愛憐恤、我來本是召罪人(太9:13)和仰望耶穌、祂必拯救到底(來7:25; 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